教養拼圖/改變孩子的「負面思考」(下)
 

【聯合報╱文/塔瑪‧謙斯基】 2014.03.16 02:42 pm 
 
 
智取負面思考/非負面思考的力量

把正面思考當做解決負面思考的祕密武器,是很普遍的誤解。想像如你在賽跑,有50個人噓你,只有10個人為你加油。解法不是增加為你加油的粉絲,而是把噓聲減低到讓你可看到事情還有發展的空間,這能讓你跑得更好。

彈性思考練習

重新用不同的方法說。先聽聽孩子常說的話。如:「那花椰菜好噁心!」「查理真是個邋遢的人!」與其用教訓的口吻說:「真沒禮貌。」或是「怎麼這樣說查理呢?」你可以說:「請你把剛剛的話再說一遍。」邀請孩子用不帶偏見的方式把剛剛的事情就事論事再說一遍。這整個練習看來像培養孩子禮貌,但更深一層是開發孩子觀察人生卻不帶批判與比較的眼光,訓練中立思考的能力。就上例來說,孩子可將評語用幽默口吻說成:「這種深綠色、像樹一樣的蔬菜吃起來天下第一苦,還硬梆梆的!」「查理很會蒐集東西;但把東西收拾整齊對他是很大的挑戰。」

第二個是接受負面想法,不打壓它。我們也不是說痛恨花椰菜或討厭查理是件好事,我們要說的是這是我現在覺得的,就這樣沒別的了。我們只要說:「我現在的感覺是這樣,沒什麼對或不對。」想像當我們說:「我不喜歡生病。真沒辦法相信我居然病了。真糟!為什麼我會生病?」我們浪費多少精力?但當我們說:「生病真掃興!我很難過我錯過派對。」那就是擁抱這整個生病經驗的態度。

現在你就可試試看:微笑並對自己說:「是啊!」看你的身體如何自然地呼氣放鬆?想像如果一天中有幾個這樣短暫的插曲,你會覺得多麼不同?下一次你打破個杯子,燒焦一鍋菜或忘記拿回乾洗好的衣物,試試看微笑一下。

智取負面思考/正面事件也需要正確對待

有負面思考的孩子不僅把糟的事想得更糟,也把好事想成壞事。他們輕忽任何成就,把所有的功勞都抹滅。所以「我的科學實驗拿A」就被他說成「沒什麼了不起,我的老師給分很寬鬆。」(不給自己功勞),「這沒什麼,下一次成績可能會不好。」(將成功看成轉瞬即逝或短暫的)和「我的法文考試拿B,所以我還不算是好學生」(特定化)。

對待正面事件的樂觀公式:將理由歸於永久的(我考試都考得很好),個人的(我是好學生,我知道如何學習),以及普遍的(我不只是動詞變化很厲害,我法文很好)。

彈性思考練習。

用輕鬆有趣的態度,正面指出正面看待事情的重要性。讓孩子寫下一些他敬仰喜愛的人或事,他最喜愛的電影、運動員、最快樂的一天,然後用悲觀的口吻和負面思考的三種特性來敘說這些事。譬如孩子最喜歡的書是《綠野仙蹤》,練習用悲觀的角度說那本書大賣是因為運氣好、電影公司賞光,沒什麼大不了,因為並不是那個作者所有的書都被改編成電影。然後挑戰孩子用最正面、全面性、永久性口吻來敘述他的成就,力求正確真實,不要流於誇張。讓他常常練習將做得好的事由一個小點,一點一點往外擴展,讓他看事情的全面性與持久的特質。


(摘自「每天存一點好情緒,陪子練習不悲觀」/遠流出版)

 

 

新百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營業員:曾坤琦(三省一生)
地址: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11號B1
發富專線:07-2118888
分機電話:07-2118888轉212
聯絡專線:07-2210248 07-2414748 07-2419575
許可證號:100年金管證總字第0066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uincy1549 的頭像
    quincy1549

    新百王證券

    quincy1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