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拼圖/改變孩子的「負面思考」(上) 
 

【聯合報╱文/塔瑪‧謙斯基】 2014.03.03 04:16 pm 
 
 
說到思考的彈性,小孩好像都有一個開關。當他們在玩電腦遊戲時遇上壞蛋或困在死巷時,他們柔韌似水,機靈無比又抵死不屈,他們用認知上的柔韌來玩電腦遊戲,在那色彩豐富、動態又有趣的畫面上看到許多殺出重圍的出路。但同樣的孩子在真實生活中若遇到一點差錯,他們一下子就垮了,卡在問題上,不用多久就喊不玩了。身為家長該怎麼做呢?我們的挑戰是幫孩子在真實的逆境中奮勇前進,幫他們看到殺出重圍的不同出路。

智取負面思考【第一堂課】教孩子用腦的兩側進行思考

大腦的兩側分別對不同的輸入做反應。當我們害怕或處在負面情境時,右腦前額葉皮質就會開始反應;對於較正面的情境,左腦前額葉皮質會反應。有趣的是,這種左右腦分工的情形並不僅限於人類。當狗看到朋友時,尾巴會搖到右邊,因為是左腦主控;但是當發現危險時,尾巴會搖到左邊,因為是右腦主控。除非孩子很怕狗,不然你可以分享這個資訊讓他瞭解。我們的目的是要協助孩子在兩側腦間建立通道,讓他的思考由側重一邊轉到另一邊。剛開始你要提醒孩子練習「換邊」或「跨過去」思考,隨著多多練習轉換觀點,他的腦會越來越容易換邊。

彈性思考練習:

教導孩子區分負面思考和較確切思考的方法有許多種。對比較小的孩子,你可以用兩個布偶,如古怪任性的小狗和快樂開心的小熊來演繹詮釋同一件事,如打翻牛奶這件事,讓他看到兩個不同版本的故事。或者你可以找來兩付眼鏡,一付糟糕眼鏡看什麼事都糟,另一付聰明眼鏡看到事情可以如何解決。對較大一點的孩子,你可以拿一張紙,在紙中間畫下一條線,線的一邊寫「負面想法」或「兇巴巴腦袋瓜」,另一邊寫「正面想法」或「聰明腦」,或隨便孩子要怎麼稱呼。
智取負面思考【第二堂課】樂觀與悲觀:觀察與解釋

冰淇淋店有兩個孩子的冰淇淋都掉地上,一個哭著說:「剛剛冰淇淋沒放好所以掉下來了。我要再買一個。」這是樂觀的孩子,用就事論事的敘述來解決問題。悲觀的孩子除了哭還會說:「為什麼倒楣事總發生在我頭上?這個店總是弄不好。每件事都毀了。今天是最糟的一天。」

同樣地,父母也以身教示範這兩種對事態度。樂觀的父母說:「冰淇淋掉地上的事時常發生。我們進去跟店裡的人說,看他們可不可以補救。」悲觀的父母說:「你總是不小心!」或「這個店太爛!走!我們回家!」

彈性思考練習:

讓思考遊走於正面與負面兩邊的遊戲可以開發處理困境的彈性思考。譬如說玩「塞翁失馬」的遊戲,你和孩子各自在卡片上寫下五個棘手的情境,將卡片放到帽子中。兩個人輪流抽出卡片,唸出上面「不幸」的情境(譬如:很不幸的,我想看的電影的票賣光了),另一個人要想出一個「幸運」的情境來將前面不幸的事扯平(但很幸運的,我看了另一場電影)。然後這樣來來回回幾次。「但是很不幸的,只剩下前排座位。」「很幸運的,我有一個位子,我的位子底下沒有黏口香糖。」「但很不幸的,我座位的椅臂上有黏黏的東西。」「但很幸運的,我穿長袖。」「但很不幸的,我弟弟打噴嚏在我身上。」「還好我有帶手帕。」……等等。孩子會覺得這遊戲很有趣,不知是在練習他的彈性思考能力。


(摘自「每天存一點好情緒,陪子練習不悲觀」/遠流出版)
【2014/03/02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 


全文網址: 教養拼圖/改變孩子的「負面思考」(上) | 家庭與婦女 | 生活消費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X1/8518852.shtml#ixzz2uwbSUjC6

 

 

新百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營業員:曾坤琦(三省一生)
地址: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11號B1
發富專線:07-2118888
分機電話:07-2118888轉212
聯絡專線:07-2210248 07-2414748 07-2419575
許可證號:100年金管證總字第0066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uincy1549 的頭像
    quincy1549

    新百王證券

    quincy1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