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鍋輕鬆煮/家傳肉蒸蛋

【內容摘自《ANN's Day-關於美好的味覺記憶》,作者許瑋甯,凱特文化出版】


圖/凱特文化提供
 
有一些味道經常會被想起,在城市的神秘角落、在情緒的幽微轉折處……我總是會悄悄翻閱起一些珍藏已久的過去,心裡的味道。
小時候喜歡陪婆婆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走走,不管家裡還有沒有菜,她每天一定往市場報到,她是那種冰箱裡永遠有食材可運用的人。我特別喜歡看她揀選食材的過程,婆婆總是知道如何分辨蔬菜、水果、海鮮或肉類等等的新鮮與好壞,對孩子來說,是非常神奇的事,跟在她身邊,雖然不能立刻理解每一件事情,但是就會讓人有一種心安的感覺。

對了,還有戴帽子、騎腳踏車的養樂多媽媽,逛完市場,婆婆永遠不會忘了買養樂多給我喝,那是當時最令人滿足的事。

每當現在自己逛傳統市場,仍會想起童年模樣。念國中時,一定會經過市場才能到學校,從小就是我的必經之路,時常遇見和婆婆一起買菜的朋友,或是後來漸漸熟絡的攤販,彼此會噓寒問暖、閒話家常一番,「生意好嗎?」「考試考得好不好?」就像家人一樣互相關心。

對我來說,傳統市場最特別的是人情世故,不像超市的客人總是來來去去,在揀菜、殺價之餘,獲得更多的是一種即將消失的對人的善意與關懷。 
 
 婆婆的拿手菜太多,譬如紅燒獅子頭、肉蒸蛋以及外省口味的滷牛肉或滷牛腱……阿姨總是說,婆婆的菜是宇宙無敵最好吃的,一到中午用餐,總是滿心期待地打開便當,看看她將帶來什麼樣的驚喜?!我想從小開始,我的嘴就是被她慣壞和養刁的吧!
小時候在家裡,大人們的教養觀念都比較嚴厲,唯獨爺爺是最寵我的人,我們喜歡在無人知曉的時候,製造彼此的小秘密。記得有段時間,我非常愛吃泡麵,因此經常被婆婆唸:「家裡有飯不吃,還要吃泡麵,那有很多防腐劑……」但是對孩子來說,生活的有趣在於時時刻刻都像推開一扇驚喜之窗,愛上各種口味泡麵的我,甘冒挨罵的風險,時常在吃完正餐後,跑去找爺爺,他也很有默契地準備好我最愛的中華麵,兩個人就偷偷在家裡呼嚕呼嚕吸著麵條。

在那樣的小時光裡,他偶爾會叮嚀一下我的功課,但多半我們都是安安靜靜享受著依靠的感覺,他很少認真教導我什麼,但是我知道他一直在身邊,呵護著我。就像我小時候挑食,蛋炒飯裡只要出現蔥花,就會花時間把蔥都挑出來才肯吃,爺爺為了我,大費苦心地用蛋液將蔥包覆起來,跟飯混在一起烹煮,讓我不知不覺把一盤營養均衡的蛋炒飯通通吃下肚。這是真心疼愛我的爺爺,每當我惹媽媽生氣了,他就會拿報紙輕輕敲我頭一下,然後對媽媽說,算是我打了吧,爺爺總是將愛與關懷,一點一滴灌注在我的心中,悄悄陪著我成長。


 

 
放假日,我經常與家人膩在一起,享受難以言喻的自在感,一起依偎、一起熱鬧,那不時讓我想起孩提時候的冬季,全家圍攏在宵夜餐桌前,分享阿姨獨創的蛋泡飯的溫暖感受,熱呼呼的白煙、濃醇的蛋香、彼此依靠的體溫,一幅最美麗的畫面。
小時候總是期待年節時日,可以和婆婆一起在家中包粽子,讓粽葉、餡料與糯米的香氣圍繞整個屋子;或是笨手笨腳地包餃子,興奮看著自己的作品下鍋沸煮,有著屬於孩子的天真的成就感。特別是過年時候,全家人會聚在一起,享受婆婆準備的滿桌豐盛菜色;最開心的是,大家可以卸下日常生活的壓力與負擔,一起開懷笑鬧,雖然現在有的人定居國外、孩子也漸漸擁有各自的學業與工作,但是我知道在彼此的心中,永遠都在等待每一次相聚時日的到來。

每逢年節,我最喜歡婆婆作的珍珠丸子,這道菜只有過年才會端上桌,因為太喜歡的關係,所以將它學了起來,像是為了收藏年節回憶的小小手段。

材料:

豬絞肉、醬油、米酒、蔥花、薑末、干貝粉、蛋

步驟:


 

a、豬絞肉用醬油、米酒醃漬後,放入蔥花、薑末。
b、放入干貝粉。
c、打入兩顆全蛋。
d、加水(水2:1)。
e、適度攪拌後,放入電鍋蒸煮。



家傳肉蒸蛋 - 台式料理 - 輕鬆做料理 - udn消費流行 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4046#ixzz1xXnC29UH



新百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營業員:曾坤琦
地址:
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11號B1
發富專線:07-2118888
分機電話:07-2118888轉212
聯絡專線:07-2210248、07-2414748、07-2419575
許可證號:100年金管證總字第0066號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uincy1549 的頭像
    quincy1549

    新百王證券

    quincy1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